彼岸花落

【薛晓分析】星尘落海洋

沈秋白:

*以下一切仅代表个人观点,意见不同正常,文明评论,欢迎提出来互相交流探讨。




星尘落海洋




提及薛晓,当然先从薛洋说起。


薛洋自小流浪长大,混迹于市井众人中,他没有仙门世家的教导、亦没有隐居名师的提点,他所有的世界观、价值观包括武功都是东拼西凑起来的。所以他纵然天资卓越,真要一对一决斗时,他敌不过忘机、亦敌不过宋岚。


而这样一个在市井长大的人,能学到什么像样的三观呢?大家在茶馆喜欢谈论的东西可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不存在的。


人们喜欢猎奇,喜欢刺激,喜欢八卦。在市井混迹的人大多是平民百姓,思想境界能高到哪去?


他们谈论的也许是张三的灭门案、也许是李四的强奸案、也许是王五偷了他们家几颗白菜,但绝不会是我家孩子给隔壁小孩让了个梨——甚至于这种事情市井之人会觉得他傻。




薛洋在这样的情境下长大,他可以学到偷东西会被人打——那么他聪明点下次不要被人抓到就好了;他可能会觉得杀人灭门很厉害——市井之人谈论时既恐惧又兴奋,好事之人可能还会觉得来劲,他还会学到很多根本不正确的东西。


而薛洋本身又极聪明,他能很快学会惩罚的规则,也可以针对规则来进行有利于自己的应对——就是钻空子,让自己不被发现;或者变强,让别人没办法惩罚他。


所谓江湖并不只是快意恩仇,那之中还有更多的不讲理和武力为尊,薛洋武功还不错,面对普通人他大可以不讲理,面对仙门世家的人,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阴。甚至于因为他的聪明才智,世家的人背地里还要仰仗他几分。




他太聪明了。




他不会想这些规则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要这么制定规则,因为没有人教他,他也不想知道。他甚而可能觉得遵守规则的世人实在无趣无聊又愚蠢,怎么能跟他比拟。


记得之前看到过,我们这个社会之所以能够组织起来,是因为你的脑子里面有很多“框架”,道德框架、伦理框架。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游离于框架外的,对于框架冷眼旁观,平日里不介意假装自己在框架内,但其实这些框架从来都限制不了他。他做坏事时也就不会被道德谴责、良心谴责。


也就是说,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礼义廉耻信诚——薛洋根本就不明白,他也不想明白——他现在这样活的好好的,出去吃不了亏,大家都怕他,比起那些讲道德讲道理的人来说,他能占到更多的好处。




而他觉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私自利完全是可以理解的,饭都吃不饱的时候,还讲什么谦恭礼让,恐怕根本就活不过十岁,拿来的东西完全都给别人拿走了。


所以他觉得一家人命也敌不过自己的一根手指,因为人命是“别人”的,而手指是“自己”的。况且薛洋这人对待人命其实缺乏所谓尊重,在他的眼中,可能人命之于他就像钱财之于蓝忘机——都是身外之物。


人生来会惧怕死亡,但不会生来就有对生命的敬重,而这些东西有人教他吗?没有。


薛洋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则灭人满门,可能是他怕只杀一个后面麻烦更多、也可能是他本身性恶、亦可能是他觉得这样很酷很帅——是以这是他的狠,也是他的价值观。




薛洋胜于聪明,也败于聪明,他以为自己能够超脱世俗,殊不知这套世俗是将这个社会组织起来的最有效的方法。古往今来多少哲人潜心探讨,最后的结论不仍是道德道德。


他不在意他人眼光,不惧众人指指点点,觉得自己不讲道德只讲利害好坏便是赢,可惜他没能弄懂这个社会的根本法则。


偷鸡摸狗的恶和杀人放火的恶是不同的,而在他的心中可能前后者只有心情好坏的区别。但做大坏事者几个有好下场?有几个能将一时之威逞到寿终正寝?




他说他不惧。


他说他不信命。


他说他的一切都是靠自己拼出来的。




这便是薛洋的“恶”。




同样的处境,同样是拼,有人在泥泞地里摸爬滚打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心心念念的却都是别人的好,总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出人头地来回报那些好人。薛洋长相讨喜,性格圆滑,聪明嘴甜,他会没接受过别人的好意吗?不可能的。


可惜这世间对他的好他没能记住多少,最终刻下的全是恶还有所谓的适者生存法则。薛洋甚至会觉得,那些好意都是他通过嘴甜、通过讨好可以讨来的,这是一种交换,而不是别人的好心。


他做人讲究,对他好的人他礼让三分,但这三分掺杂太多的时候就难说了。




比如晓星尘。




晓星尘在抱山散人的教诲下长大,教养不必说、修为也不必提,明月清风惊世人,霜华一剑动天下。他站在那,端的是铮铮傲骨,谈的是儒籍墨香。


他有多强,就有多善良。他本人有一颗柔软的心,所以他学业有成时,告别恩师下山,企图尽单薄之力济世。他君子端方,与人相交淡如水,故救人不问出处,相处时不问真名。


晓星尘是善,不是傻,能将修为修至他那个境界怎会是傻子?悟性必然是出类拔萃的。他会想不到自己眼盲、随手救的人未必是好人吗?想得到的,但他依然这么做,因为他觉得值得。


在他的心中,做好事不求回报,他觉得本应如此。他试图济世,发现是自己天真时,仍旧未曾摒弃最初的信仰,想在民间为民除害,尽自己的一份力。


乃至后来没了双眼,全然是好心却被世人践踏,依旧未放弃最初的信念,他不怪好友、不怪扭曲的世家法则,只是一路行走,能做多少善事做多少,未曾有半分恶念。




晓星尘是纯天然的不含杂质的善良。


薛洋是纯天然的不含单纯善的随心




薛洋初次发现自己被晓星尘救时,除了利用晓星尘救命,他会想什么?


他从未接受过系统教育,又见识过太多人性丑恶,他留在晓星尘身边,肯定是觉得有趣:


看看,这人当初多么风光,还不是落得这般境地,所谓的善良毫无用处;他也想看看晓星尘到底是真善还是伪善。


以及——在黑暗中摸爬滚打的人,碰到一点点光亮,即使这光亮灼手,他也是要紧紧握住的。


晓星尘捡到他时,他重伤昏迷,没有任何办法讨好晓星尘,也不能运用自己的嘴甜、圆滑,所以在这一次,这不再是“交换”,是单纯的“被救”。这一份单纯的不含任何杂质的好意薛洋觉得稀奇,也啼笑皆非——实在是救他的人太过戏剧化。


这份单纯的好意薛洋是有所感知的,他可能在这之前从未这么清晰的感触到。


于是他留下来了。




而在薛洋完全长歪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有人能够耐心的教教他了,不是打骂,不是冷嘲热讽,是晓星尘纯天然热心肠的细细叮嘱。


薛洋可以装的活泼天真顽皮像孩童一般,但言辞中想必还是会透露些不怎么好的价值观,而盲眼的道长听到想必会纠正他。比如薛洋说刚刚那人欺你眼盲我们将他打一顿不就好了,道长可能会笑说人与人都不容易,让他知错即可。


薛洋可能在晓星尘身边第一次接触到什么是善、什么是规则,也是第一次有人愿意教他,而不是用拳打脚踢、恶言相向让他心生怨愤。


当然一个人的三观是很难改变的,薛洋听了晓星尘的话也未必能有多大改善,也不一定认可,指不定还会在心里嘲笑道长天真,他甚至还诱导晓星尘双手沾上了鲜血,在心里拼命嘲讽,面上却不敢透露半分。


可薛洋那样的人,他要真恨谁,何必这么大费周章,“杀”对于薛洋来说,就是最重的刑罚。


而相处的时间越长,他越发现了二人之间的差距,但这个时候薛洋已经离不开晓星尘了。




薛洋向往光明,自己又连灵魂都是黑的,所以他想让晓星尘跟自己一起堕入黑暗,这样一来他们就不再是云泥之别,而是一起坠入无尽的深渊。


可能最初他的确是想去欣赏得知真相时晓星尘的表情,不过这样一个骗局,一装就是几年。


他会想道长你口口声声向善,最后还不是违背了你自己,薛洋在晓星尘身边自惭形秽,又拼命的想离他更近一点,便设了一个这样的局。


可这样一说即破的局有什么必要装几年呢?他会不会也曾经后悔过,想就这样骗道长一辈子呢?


如果宋岚一直没有找来,会不会他就这样和晓星尘过下去了?而晓星尘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曾经做过什么,他的身边还有一个装的像小机灵鬼的顽皮少年,也不必孤单。




其实薛洋实在是可怜又可恨的人物,他接收的善意太少,晓星尘不过是每日的一颗糖、平日相处的温言善待,就能够让他心甘情愿的待在他身边,一同去共度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阿箐从小也是混迹于市井当中,最是会察言观色,她都没能在几年的日常琐碎中察觉薛洋的不对,可见薛洋后来待在道长身边是真的开心了、真的曾经试图走下去。




然而谎言终究是谎言,外表再瑰丽,内里也污浊不堪,晓星尘得知真相时濒临崩溃说他恶心,而很显然薛洋是在听到这个评价之后才被激怒,最终说出了让晓星尘自刎的真相。


薛洋从小到大被骂的还少吗?他一直行恶从未做过好事,可能也就是待在晓星尘身边那几年才安分了些,自然是受到过无数恶劣评价,而他都一笑而过,不开心的报复回去就是了。


可能也正是因为他曾经实心实意的待晓星尘好过,他无法容忍晓星尘说他“恶心”,代表着他是将晓星尘放在心尖上的,只有对待最看重的人,对方的一言一行才能轻易的刺伤他,他才会被激怒。




“谁都可以说我恶心,唯独你不行。”




当时他跟晓星尘明明是马上就要打起来的状态,他却非要告知晓星尘自己为何要灭门常家,这其实是他在解释、在寻求一种认同,他想要晓星尘像往日原谅他很多小错误小恶作剧一样笑着对他说“无妨”——但是加上白雪观的事情他是根本不可能被晓星尘认同的,所以他理所当然的被厌恶了。


而这正是薛洋所恐惧的,他被晓星尘否定、失去了待在他身边的资格,于是只能将自己布下的网告诉他,他其实是想表达我们早就已经一样了、你有什么资格说我不好、我们明明是一样的……


他让晓星尘作恶,是他所能办到的缩小两人差距的方式。他也知道晓星尘的灵魂高洁如天上月,他无法摘月,只好让月亮染上污渍,再也升不起来。




可薛洋并没能料到“善”在晓星尘的心中是支柱一般的存在,他活了这么多年从来不知道一个人心目中会把这种东西当做信仰。晓星尘活了多年一直是善作为信仰和支撑,一朝一夕的崩塌让他直接决绝的离世,连魂魄都不留。


就这样,极致的恶和极致的善交织在一起,最后黑没能渲染白,白也没能全然净化黑,两人终得一个鱼死网破的结局。




纵观薛洋前半生,自由潇洒,他生来才智出众,哪怕仙门世家口头不齿,他作为暗地里的门客自有一番翻云覆雨的天地,可他自己将自己囚在了名为晓星尘的牢笼中,甚至于失去之后不知道该向谁讨回。


他盲目,惩罚了常家人;他乞求,去请魏无羡的帮助。魏无羡说最该杀的是他自己,他难道不知道吗?他向来是有一说一的个性,绝不屑于为自己开脱的。


但是,倘若他死了,那谁又来替他复活道长呢?只要有这一个理由,本来就难以放开的手,是绝不愿意再放弃的。


薛洋这种人,不可能信来生,他肯定也被骂过不少次不得好死,所以他不信命,只信他自己。他觉得只要他活着,就还能争一争,哪怕希望渺茫。




薛洋的后半生只为晓星尘而活,道长真的没能改变他吗?不是的。


他这种个性,如果没碰到晓星尘,恐怕手上就不只是常家和宋岚的灭门了,还会有更多。他甚至默许了阿箐赶走活人进入义城,把自己囚在那一方白雾缭绕的鬼城中。道长与他相处几年,潜移默化,其实可能他已经知道些许善恶了。


可惜为时已晚。


再念及薛洋紧紧握着晓星尘给他的最后一颗糖、整日整日挂着锁灵囊,甚而将霜华视若珍宝,蓝忘机拿走时他的震怒——他对晓星尘,真真切切的是爱到骨子里了。




而我之所以喜欢薛晓,可能就是喜欢薛洋这样明知道两人之间千差万别,仍旧不顾一切像飞蛾扑火般的扑向一点点光明的孤注一掷;喜欢晓星尘渡人渡己,最终渡了恶的善心吧。




再从晓星尘的角度看,他对薛洋绝对是没有爱情的,但几年来陪在他身边的修士不同。


当时他已然对世家有些心灰意冷,只想随处行善,阿箐也提到过晓星尘并不怎么在一处定所停留,可薛洋绊住了他的脚步,让他在义城一住就是几年。


他为什么会停留?薛洋的伤顶多几个月就好了,他如果想继续游历,为何不接着边走边行善呢?想必是薛洋——平日里嘴贫,经常能发明有趣的小游戏,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小点子,到他身边之后重新给了他“家人”的感觉、也让他有些冷的心重新温暖起来。


阿箐也提到过,她觉得薛洋其实不坏,而且他来了之后道长开心了很多。


所以他开始将义城当作“家”,因为这里有薛洋,他的身边有了更多的阳光和生气,他喜欢薛洋待在身边的感觉,喜欢薛洋跟他闹腾,喜欢薛洋向他讨糖吃。




当时阿箐告诉他身边的修士就是薛洋的时候,他为什么那么难以接受?阿箐先是说听到有人喊了薛洋的名字要杀薛洋、又说薛洋的声音是装的只有九根手指,这明明已经是铁证了,晓星尘还是不敢置信说如果是这样他为什么要待在我身边好几年?


在晓星尘反反复复的不敢确信中、在晓星尘不由自主的眼眶渗血中,除了对薛洋是身边人的震惊——想必也有深深的难过吧。


晓星尘不可能相信薛洋愿意目的单纯的留在自己身边,而他已经将一颗真心都给了他,他不敢置信,因为这几年的生活其实已经很好了,是他想要的样子,他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家——怎么一夕之间,那个人就成为了薛洋?


所以道长对于薛洋一定是有情的,只不过可能不及薛洋那么深罢了。




最后再说思想高度的问题。


两人其实并不是全然不同的,薛洋放荡不羁,他的很多理论是不同于世间传统的价值观的,没有人认可他,他依然我行我素,并不为世人观点所扰;


晓星尘普度众生,他与仙门世家所秉承的信念亦不尽相同,亦不融于世人,可他阅尽千帆,历尽苦难,依旧维持本心,一路向善,未曾被世人的多变人心所困。他的确被扰,但这份苦恼也没能阻挡他的脚步。


两者都有坦然面对世人的勇气,将大多数世人所重视的东西视为身外之物,哪怕这是在对立的方向,也的确是两种不大相同的“出世”。




我想如果当年薛洋早一点碰到道长的话,两人想必也会非常合拍,可能薛洋有时候会冒出狠毒的想法,都被晓星尘拍回去了。而晓星尘平生乏味寂寥,薛洋总能想出来很多鬼点子带给他不一样的快乐。


那样想想也很好。




虽说结局不一定是大团圆才算美满,但薛晓之间是在太不美满了,我每每想起来都万分遗憾。


可这份遗憾,也是他们的一部分魅力所在吧。




薛晓之间无疑是一场悲剧,悲剧的开头,喜剧的过程,悲剧的结尾。


可正是过程的这份欢乐让人念念不忘。


他们二人,一人桀骜不驯,不服于世人所认可的常理道德,心思深沉如海洋,偶尔又单纯若孩童;一人淡雅出尘,在污浊的世间游走了几遭初心不改,宛若天上星,黑暗布满天幕,星星仍旧闪烁着自己的光。


一个契机,星星被卷入了深海的浪。




从此星星坠入尘网。


深海涛声渐亡。




——END——




很高兴你能看到这里,啰嗦的写了五千字我都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这里阿白,微博Mini沈秋白ve,欢迎关注。

评论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