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落

【凶宅/REPO】萬丈

潇安

为你潜入深渊,随你攀上苍穹,终究相隔一条地平线。

扉页是阴扣和岁钱手链的相互缠绕,而翻开了半透明的硫酸纸却发现——阴扣不见了,只剩下孤零零的手链待在原地。不知道有多少妹子会被这个设计戳到,反正我自己是被虐的不行……

然后不得不说这个本子的格式设计的也特别有意思。

深渊——这篇文和它的番外一同收录在这里。

苍穹——两篇原著风的文,一个是少年篇文风,一个是正文的文风。都是原著背景的友情向暧昧风这种。

地平线——也不能说是架空,也不能说是原著。地平线这个分组好像是专注于描写羁绊。就是那些缠绕至深的情感用主角的言语这样子浅浅勾勒出来。阿时的文风是很清淡的,我说的是那种大体基调而不是叙述风格。

接下来是每篇的详细文评。

【ps还没有拿到本子的妹子怕剧透就不要再往下看啦!

一、深渊

1.关于《深渊》这篇文

我入朋我同人圈,看到的第一个本宣就是这本《万丈》。当时是觉得哇这个图好棒啊宣图设计的好好看有点喜欢一点小心动啊要不要入呢。

然后就点进了试阅,试阅文刚好是这篇深渊。

当时我的感觉,怎么说呢。我被这个文风惊艳了。是的一点都不夸张,特别惊艳……

很庆幸我入lofter朋我圈子看到的第一篇就这么高质!然后我来说说内容。

阿时的文风很清淡,我上面就提到过,尤其是写到朋我这对儿cp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我企鹅上吐槽说【白阮都啵啵啵啪啪啪了为什么大朋我连小手儿还没有牵上!?】

然而我发现了这样禁欲的朋我相处模式让我变得更容易满足了,随便给个糖就乐呵半天可谓是吃饱了精神食粮再也不怕饿。(还是暗搓搓求个肉吃

对于这篇文,阿时在repo里面说喜欢的是“一个普通人为你做尽了不普通的事,一个不普通的人为你做尽逆天的事”这种感觉。但是其实这个并不是最最最戳我的点。(毕竟我早就发现我俩不管笑点还是虐点还是触动的点基本都不太一样……就比如说阿时时常触动于有关感情的奉献或者是情节里面某一句或者某一个词细思触深的一瞬间带来的铺天盖地的震撼。而我一般都是主角直接相互对于感情的回应和某一个完整故事或者具体情节片段所透露出的信息让我感动半天x

所以说对于《深渊》这篇文来说,我最喜欢的是序和后半段加粗了的这俩老秦残留在拘魂网上的丁点儿魂视角的自述。

我觉得超级棒先让我贴出来!

============================

    我自深渊之中,向上仰望。

  目之所及,却只有浓重到无差别的黑暗,仿佛连空气的流动都可以吞噬,只遗留无穷无尽的枯燥。慢慢的,看见与看不见,感知与无法感知,存在与不存在都渐渐模糊了,唯一清晰的,是自己的意识。

  还有缓慢爬行的时间。

  怨吗,苦过炼狱之地。

  似乎并不。

  因为我记得,你还在光明之中。这就够了。

============================

 我自深渊之中,向上仰望。

  在这无穷尽的混沌之中,时间似乎失去了意义,却又好像是唯一的意义。年,月,日,时,分,秒。它耐心地把自己分得如同一根发那般细,一点一点,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地以此执行凌迟。

  在这苦于炼狱之地。

  然后我看见了你。

  你跋山涉水而来,带着仆仆的风尘。从光明之中,攀下万丈深渊,向我走来了。

  连时间的锋芒都畏惧你啊。我忽然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

也许是被这样类似于俳句的文风戳中了少女心,或者是这种语言的表述方式太符合老秦的性格,觉得这里才是最最最还原的秦一恒视角。

原文里描述的那种状态,时刻保持清醒却无法感知,说它是炼狱也不为过。突然想起来,不知道谁说过的,比死亡更可怕的是长生。毫无意识也比清醒着接受漫长岁月的煎熬更舒坦一点吧。所以说祭魂会有那样强大的怨气,以至于一个家族可以逆天改命。

那么对于任何一个普通人来说,突然被拽入这样一个场景,意识到自己永远都会困在不能听不能看不能说的黑暗世界里,惊慌恐惧愤世这些负能量都会一点点的扩散开最终吞没神智吧?

但是秦一恒他却毫无怨念。因为他的江烁,他的念想,他的全部希望,还活着。江烁处于光明之中,那么自己置身永久漫长的黑夜也就显得没有那么不能接受了。

我被秦一恒的深情打动到了骨子里。在原作里,我体会到这样的感受,是在真龙说秦一恒哭泣着请求代替江烁成为真龙附身的载体的时候。

我当时觉得怎么能够这么伟大,莫名其妙的友情?这真的就能够做到吗,多少亲生兄弟姊妹因为遗产争得头破血流,从小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发小也时常不自觉就有了攀比心理。

江烁忘记了少年时的种种所以他不信任秦一恒我能够理解,那么秦一恒对着这样一个已经忘记自己存在的人,又是以怎样的心态去重新认识他,一起走过新的经历然后愿意代替他去死。

这可能说是纯粹的友情的极致,但是我觉得这里是什么感情已经都不重要了,反正所有的情感在最极点都是百般珍惜不愿意对方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所有在我的朋我词典里,【朋友】等于【最爱的人】

然后我还特喜欢!那个荆棘硬币论还有蚊子血朱砂痣米饭粒白月光这个梗!

后者我就不谈了总之觉得很应景,荆棘硬币正反面这个太有意思了!

看这里↓

============================

  总有种选择像是一枚长满荆棘的硬币,选择哪面都是鲜血淋漓。于是他只能被迫地残忍,然后拥有了自私的权利,能让他舔舐着自己的血,从里头尝到一丝甘甜。

============================

只能说阿时把握老秦心理简直太到位了!!!秦一恒一直都是这样子啊,在两种结果中选择对江烁比较有利的一种,自己抗下所有后果并且不计得失。

奇妙的是我一开始发现老秦死了,好像并没有特别的悲伤,因为我总觉得会he的样子。我们老秦那么神通广大有啥能搞死他呀!

最后也证实了我的猜测,齐心协力的大家做成了最最最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我却觉得理所应当,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子的。

说的太冗杂反而不容易表达出我的本意。

总之!说到深渊,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了。

江烁小天使带着小伙伴们费尽千辛万苦寻夫的故事!

↑画风突变不要理我

变回来】我想说一万个感谢!!!谢谢阿时撸了这么美味的一篇朋我投喂大家

然后然后,朋我圈挺冷的,凶宅的二次粉也没多少。角色像深渊这样子没多少OOC的真的是很稀有啊觉得应该收藏起来慢慢舔才对

2.关于《与归》这首歌

撸这首词的时候我并没有看番外,所以就紧挨着正文来谈!

其实撸词的时候纠结了大半天的秦一恒视角,因为情节很紧凑丰富,感情线剧情线一起刷就让我有点手忙脚乱,不像是江烁那样写写现状再加点回忆杀就能搞定的。我开始考虑我要把哪一段情节加进词里面。

首先我被丁点儿秦的首尾呼应的独白戳爆了少女心,又很尊敬伤敌一百自损一千拼了命也要救江烁(还有白爷爷)的大部分秦。

本着我感触深大家听歌看词的时候感触也深的这个原则,最终我决定还是用丁点儿秦的视角。

江烁那边主要采用描写【不怎么好的现状】还有【多么好的曾经】来衬托一下发挥回忆杀的作用,老秦这边是主要写【内心独白】和【对江烁的深深深的保护欲】来持续伤害一下,两相糅合一下就变成了会心一击,然后结尾的时候对唱一下互诉衷肠表明心意。

这首词的全部我都很喜欢,但是最喜欢的是最后那两句

江烁:“用力回握你伸出的手”

秦一恒:“便无所不能”

因为我敢于一步步攀下你所困的万丈崖之底。意识到了一些已经迟了的情感,所以我愿意用不计任何代价的姿态拼了命也要带你回家,然后再继续无休止的对你好。所以我够到你伸出的手,并且牢牢抓住再也不会松开。

因为我深处无尽的黑暗,而你是我唯一的光明。而直到这一刻,我的光明放弃了一切荣耀,下至这样的炼狱来找我。这样的馈赠过于沉重,我已经深深感受到在你心中自己的重要性。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歌里面充斥的是他俩相互之间的这样子的情感,不知道小天使们看出来了吗!

然后我再说说技法方面咯?

一大串的【曾经的】点明朋我从粗壮的双向单箭头变成粗壮双箭头了///w///老秦一串儿【唯愿】也能表现出我秦的苦心了。造吗我一个秦粉,看着江烁死活不信我秦!!多心塞啊!!本来披衣服这个梗,小的时候也做过啊明明男友力爆破苏maaaaaaax的动作,我都指望着拿这梗吃好几天糖了,然后一句话:“现在江烁不信我,白开你来告诉他。”这撒完糖就打脸的节奏二花刀片拿好!【【【【【【【【【【【哭着:真龙你把江烁的信任还给老秦!

之前黄泉太太说还没看深渊的时候就被这首歌戳了心,这真是太好了。你们能够理解老秦的付出,看到《深渊》和《同归》中江烁做出的回应,被朋我之间的情感打动着,《与归》全体staff的辛苦也是很值得的QAQ

3.关于《差人示》这篇番外

说到这篇我不得不在前面提一下,这个番外里面的粗体特别的好玩儿!

一刷的时候我好像没看出来玄机,只是觉得咦怎么读着读着有个 莫名其妙的句子加粗了?好像对于这段来说也没有多重要?

但是二刷的时候我专门把粗体梳理整理了一遍,发现了一个玄机w

这些粗体全部全部都是!特指时间的,还有时间到了的自然景观什么的。

让我来列举一发:

①.天才刚破晓,四下还是灰蒙蒙的一片【卯时(5-7点)】

②.江烁抬腕看了下表,十一点【子时(23-1点)】

③.朝北开着的窗户里嵌着一轮满月,亮得不像话【戌时(19-21点)】

④.视线所及之处的墙上挂了个时钟,上头显示的是十点二十分【亥时(21-23点)】

但是再联系一下差人示的时间范围,午夜十二点之前做的梦全部都是正的!所以在这篇里面,时间就是传说中的线索,让我读的时候有种一瞬间的心意相通这感觉有点棒w

然后这个番外的感情……怎么说呢。我一个小伙伴看完说是特别甜,然而我只觉得特别心疼江烁。你看我们江总当初各种手段用尽了,离开了老秦之后一瞬间就成长了起来。能找到的方法,却仿佛都不奏效。当江烁终于明白了他自己的心意,却是对着陌生人说出那三个字,先不说尴尬……这种落差让人特别的揪心。QAQ

还好啊还好,这个梦是午夜十二点之前的,是能够预测未来的“差人示”。老秦总算是醒了,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在一起啊再也不要分开了。

整个深渊系列读下来,感触最深的反而是失而复得和复得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这些文字特别的有魔力,让我不自觉的代入了,然后跟着他们一起紧张一起喜悦。但是一整篇阅读下来,觉得特别的圆满了,希望我萌的朋我能够一直一直幸福下去!

二、苍穹

1.关于《小鬼》这篇伪少年篇

说起来这个文风!已经很像二花的诡事录了。小江烁的好奇心时常害死猫,一被凡凡怂恿就会各种把持不住自己,顺手捎上了小秦!想想原著里面啊小时候的秦一恒帮江烁收拾了多少烂摊子。如果是秦一恒的话也会想想办法让自己的媳妇儿不要老是对啥都感兴趣啊,太跃跃欲试是会遇险的喂!我要能救你当然好啊!我要来不及救你或者救不了你那怎么办啊!!多可怕!

小秦说不定想说这个很久了↑但是呢我们的烁烁从来没有自知之明【x】聪明的小秦用了这样一种方法让小江明白啦,有时候危险就在身边,不要太过好奇于那些东西。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而不是好奇,明哲保身才是正道啊!

你看张凡就是你的下场啊【这么黑自己的主皮真的好吗……】最后的悬念也设的很好,简直跟二花写盲道的时候一毛一样!

然后你们又不着痕迹地秀了次恩爱……真是没有一点点防备……小心翼翼个毛啦!锤一拳个毛啦!请吃饭个毛啦!网吧开黑尼玛!!是不是又要你去B点!!!同床了你还觉得挤!人都坐起来睡了你还觉得挤!!!江烁你这个呆货!!【←来自被闪瞎的潇潇君】

我大概也受了睡眠不足的老秦的怨念影响……现在有滴点儿困【呵欠】不知道当时的阿时是不是我这个状态_(:3」∠)_【顺便结尾的方术超有效大家可以不要大意的使用!我要舔阿森!简直太给力了方术顾问!!】

让我最后再说一句_(:3」∠)_小缺,人家那么为你着想,懂点儿事儿吧摸

2.关于《粗茶淡饭》这篇烁烁自掰记

这里用的梗是江烁被种了怨痘老秦帮他解局的部分w,话说看原文的时候我就已经被萌哭了啊我现在都记得老秦在听完烁烁说完这件事的过程之后的:“什么!你让他用针扎你了?!”←_←要不要这么疼媳妇儿扎一下而已喂,都像你这样尔康不都哭卒了【x

然后呢这里是个架空的原创小段落,居然是从吃来入手的嘿。看的我都饿了【然而这不是重点】你们就说吧这个呆烁闲的没事儿看美食节目是不是抖M

然后阿时把老秦的手写的这么好看!导致我们本来想要拿这段来做剧本文案撸cos结果被cp嫌弃爪子没男神好看就水了这个计划!!!到现在我都不造我们朋我到底拍什么!!

跑题了咳……话说回来这样清淡且居家的文风着实很戳萌点哟【doge脸】喂饭什么的老秦不要太贤惠,不过既然都已经出生入死保护这么多回了老秦肯定是情愿自己饿着也要让媳妇儿先吃的对不对w,好的我都懂你们不用掩饰

然后江总的心理素质还要加强哟,吃个饭把自己吃的紧张的不行干嘛真是矮油矮油又矮油///w///

喜欢这句“粗茶淡饭,甘之如饴”那个美食家也是没有品位,自黑就算了嘛,我们老秦这么棒的国民老公怎么可能是米糠,再不济也是个米汉堡啊【饿】

缺心眼子!!既然你发现自己心意你就好好珍惜吧!你看老秦都等了多久了!小心再不争取就发生了架空在平行世界的深渊那类故事啊看你哭不哭不是我吓你!

三、地平线

1.关于《朋友》这篇伪正剧的虐搓搓

其实还是挺还原的原著风,但是……敢不敢不虐!!!!!【(╯‵□′)╯︵┻━┻】江烁一直看到的是真龙的脸而不是秦一恒的脸这件事!!我在看颠覆的时候都已经死过一遍了!!现在又玩这个梗还能不能好了!

又想到了少年篇的时候,我去少年朋我的那个粗壮的双向单箭头,甜我一脸啊我情愿醉死在你们的糖刀子下_(:3」∠)_然而这个江烁忘记了秦一恒【手动再见】好吧,少年篇还在坑我们都不造发生了什么先姑且认为是外力造成的,那原著里面烁烁认不出老秦还情有可原!!但是在这篇里面看到江烁跑过去扒肩看到秦一恒的脸反而不认得……简直心疼的要死,补的一脸好刀QAQ哭给你看

老秦和真龙的互动什么的比较符合我脑海中的设定,我也觉得两人是这样共存并且相互观察着对方的一举一动。真龙是为了设他的局,而秦一恒是为了不要卷入江烁。哎呀还是怎么说怎么虐真是哭唧唧

伸冤树的设定倒是补的很棒,二花这里都没有写清楚搞的我都不造第一片叶子除了方术上很重要地位之外的和其他叶子的不同之处!江烁家在秦一恒家楼上这个梗也是原著里面喜欢了很久的一个梗,一直觉得老秦特忠犬,除了老是各种救江烁之外可能还有这种不经意触动人的守护因素在里面吧。觉得只要秦一恒在江烁就一定没问题的这种想法只有我一个人吗?

2.关于《瞬间》这篇虐搓搓的平行世界

每个人的每次不同的选择,都会创造出一个平行世界。由此,两个世界的做出不同选择的同一个人会展开不同的生活经历。这个理论我之前就听过,在看左手天才右手疯子的时候又见了一遍。说不定在哪个平行时空真的会有个小公务员江烁。

其实说是虐,我真的已经分不清楚,这到底算是HE还是BE了,也许能说是OE吧。在凶宅平行世界里的老秦消散前来了这里看到了安稳生活的江烁,应该会欣慰的吧。也不能说是大团圆啊,秦一恒为江烁做了那么多却落不到一个好的结局。

莫名其妙的为友情而付出,实际上是名正言顺的为爱献身。用公务员烁和凶宅线中秦的对话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故事。又用秦一恒的“不存在”和时间的错乱为这个故事留了白,反而延伸出了很多的情感。

对于司机来说也许是吓尿+细思恐极,但是对于江烁来说,那个名为秦一恒的鬼魂,他的朋友如此像你,而且在最后还叫出了你的名字,你真的没有明白一点儿啥吗?

  在这个本子里面,如果说带给我了某种情感,那么深渊是圆满,差人示是失而复得,小鬼是举起火把,粗茶淡饭是温馨,朋友是守护,瞬间是会心一击。

  时末作为一个文手,很好的塑造出了一对完全不OOC的朋我,这让我吃的身心舒畅。文风清淡词藻平实却倍显诚意,这样的文你们看了都知道!

      本来在高考前就收到了本子的我因为考试啦各种复习和五月病还有懒癌等等原因我一直拖到现在才发,也修修删删的去掉了一堆没用的话。现在还保留的句句都是真情实感!

  所以让我最后再来卖一个安利,凶宅笔记朋我cp优质同人文本《万丈》。快来关注这个棒棒哒阿时太太 @虚妄界 ,这里的故事超好看,不要错过哟w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