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落

关于我对薛洋的个人见解

清茗℃:

有很多人说薛洋染黑晓星尘,但是情商低觉得把晓星尘拉进地狱才能和自己在一起。




我觉得不对。




薛洋染黑晓星尘的时候根本还没喜欢上晓星尘。当他喜欢上晓星尘的时候,他再也没有让晓星尘杀过走尸,甚至连用小把戏骗晓星尘去买菜都不忍心了。




别的不说,薛洋这个人智商还是绰绰有余的,就凭他激宋道长那几句话,情商也是不差的。即使他不知道怎么爱一个人,也是知道怎么对一个人好的。




身份暴露后,他将实情告知晓星尘不过是因为愤怒,因为晓星尘骂他恶心。是一种“你说我恶心?!你比我更恶心”的反击。如果不是已经撕破脸皮,知道晓星尘已经不可能原谅他的话,这些话会永远烂在肚子里。好让他可以一直留在晓星尘身边。




所以他不是不会爱,而是爱的太迟了,在他为了晓星尘收手之前他已经做了无法饶恕的事情了。




薛洋此人不是一开始就是坏人,如果在清清白白的时候就喜欢上晓星尘,即使心怀恶念,也会为了晓星尘不去作恶的。




而这才是我最心疼他的地方,只需要一个关心他的人,他就不会变成坏人。可这个人却迟迟不出现。




永远不出现也罢了,大可以做一个一直无法无天的恶人,直到为人所杀。




偏偏在事情无法挽回的时候,阴差阳错的让他遇到,非要让他发觉有人陪伴是多么温暖后,再让他重新体会从前不放在眼里的那份孤独。




让他牵肠挂肚,让他搭上性命,让他终不能得。




我之前认为薛洋喜欢上晓星尘后,就不对晓星尘怀抱恶意了。而有个朋友说,如果不怀抱恶意,为什么要让晓星尘杀死宋岚呢?




然后我就又要扯淡了。




对薛洋来说宋岚是一定要死的,因为宋岚不死,薛洋的真正身份马上就要暴露了。




那么宋岚死在谁的手上,对薛洋来说,究竟有没有区别呢?




有!




薛洋武功比不上宋岚,不过两人相斗时确实是薛洋占上风,他可以亲手杀掉宋岚,却故意等到晓星尘来,让晓星尘亲手杀了他。




这可以看出薛洋他一定要晓星尘来动这个手。




薛洋肯定是知道这样做对晓星尘的意义,然而薛洋却并没打算告诉晓星尘这件事。




如果薛洋想要伤害晓星尘,就与薛洋隐瞒这件事相矛盾。




如果薛洋不想伤害晓星尘,又为什么在明知道会伤害晓星尘的情况下,要晓星尘来动手呢?




薛洋这个角色非常丰满,很多词汇都可以用来形容他,而读者们说起薛洋的时候,第一个会想起什么词呢?




垃圾?




对我来说,是“复仇”!




复仇一词几乎贯穿了薛洋这个角色整整一生。




常慈安也好,金麟台上的晓星尘也好,




他从来就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




被别人伤害了,不可能不报复的。




而薛洋认为宋道长亏欠了晓星尘……




为什么非要晓星尘呢?




无羡激怒薛洋时,说到常萍的死,曾经问过一句非常相似的话:




“为什么偏偏要用霜华剑?”




因为晓星尘“应该”复仇。




而他却只能假装不懂,晓星尘其实最“应该”报复的人,叫做“薛洋”。




首先薛洋肯定不是天生的施虐者,薛七岁还傻乎乎地不偷不抢单单乞讨,替人送信试图得到点心。结果这件事成为个转折点,让他发现暴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遵守规则屁用没有,费力不讨好。




最可怕的不是扭曲的世界观,是没人告诉他这是错的。随着薛洋长大他可能知道自己和别人想法差距极大,但他已经尝到了用暴力解决问题的甜头——办事变得简单高效。借尔之力,及我所愿,还管你们这些道具开不开心?




其次没人无条件的对他好,他也没理由对别人好。这样的人的日子一定很无聊,断指的自卑和一个人的封闭让他对社会充满不满。

——何不施虐?让常慈安那种渣滓得到报应,让没什么存在必要的旁人成为自己的工具,让自己在单调的日子里有点乐子。




同时我觉着这种掌控别人的感觉能给他一些安全感,让他从童年那种无能为力的阴影里脱离出来。




最后,

薛洋他就是个垃圾,但我喜欢他。



评论

热度(31)